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13日,周六晚上6:30,中美能源合作对话即将结束,只剩最后一个环节——中美高层官员致辞。8点左右,钓鱼台大酒店二楼的会议厅门外传来一阵人声。门里边的参会者和记者闻声纷纷举起照相机和手机。门打开了,一群人快步走进会场。

虽然陪同官员和安保人员很多,但还是一眼就能看到身高1米94的美国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环球网在报道此前克里访韩时,用了这样的标题:“朴槿惠会晤克里,宛如小公主遇见大巨人”。

当天,克里穿了一套合身的藏青色西装和白色衬衫,系一条天蓝色领带,西装领口别着一枚徽章。虽然他的头发灰白,但从他瘦高的身材和走路的步伐上,一点也看不出他已经70岁了。

在发言中,克里不时开个玩笑,引得观众哈哈大笑。在谈到寻找替代性、可再生、且有控制的化石燃料燃烧方式时,克里还讲起了自己的经历。他说,上世纪70年代他还是个学法律的学生,由于当时的石油危机,他花了两三个小时排队加油。当时一位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的话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那位部长说,“石器时代结束不是因为我们把石头用光了,石油时代也不会因为我们把石油用完了而结束”。克里说,石油时代不会结束是因为正在进行的创新,因为人们会明白一个价值6万亿美元并在不断增长的市场的力量。

讲话约11分钟。之后克里和国务委员杨洁篪前往钓鱼台国宾馆用晚餐。晚上10点多,克里再次回到钓鱼台大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这次讲话的气氛更为严肃。

一位NBC的记者向克里提问道,您认为,如果没有来自国境线这边的跨境交易和中国在金融和技术方面的合作,平壤在其核项目上能够取得这样的进展吗?朝鲜如何在这些制裁体系下如此顺利地发展?

对这样一个敏感的问题,克里回答说:“我不想在这里谈到机密信息。但我可以告诉你,不一定是,也没有暗示指向说是中国。我们知道世界上有很多地方近年来发生了核扩散,比如巴基斯坦AQ Khan核研究所,伊朗也与其他方面有交易,很多人认为是与朝鲜。所以很遗憾,有很多外部来源,这是全球反核扩散努力和计划的主要担忧之一。是的,我认为我对中国的意图和他们将如何进展有了更好的了解。但我想由我来替中国发言不太合适。我想过一段时间,当中国觉得必要和合适时会宣布的。”

在发布会快结束时,克里提到了近期的流行词“中国梦”。“我今天在讨论中听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中国梦’,我想美国在这一过程中也可以尽一份力。”他还说,他将在访问日本时谈一谈美国的“太平洋梦”。

克里4月12日抵达韩国开始国事访问,13至14日访华,14日抵达日本,15日离开。据美国国务院数据显示,克里在2013年2月1日正式就任国务卿20多天后就开始出访,截至4月19日,克里已经访问了18个国家,飞行总里程数55,012英里,有31天在出访,在飞机上度过了123个小时(5.1天)。

不过,克里的前任可是美国历史上出差最多的国务卿——希拉里(Hillary Clinton)。在四年任期内,希拉里访问了112个国家,飞行总里程数956,733英里,足够环绕地球38圈,在飞机上度过了401天。跟希拉里相比,克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话题:



0

推荐

张远岸

张远岸

7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财新国际部记者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