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21日下午3:20,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Karel De Gucht)没有准时出现。

预定在欧盟驻华使团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时间已经到了,一簇带着各家媒体标识的话筒早已支好,摄像在后排也做好了调试。

从发布会现场望出去,欧盟使馆墙壁上郁郁葱葱的爬山虎看上去十分清凉。本来这两天北京的天气也没有之前那么炎热。

而到场每个记者最关心的却是个正在不断升温的话题——中欧光伏贸易争端。事实上,根据媒体邀请函,这次发布会的内容主要是关于中欧经贸混委会。不过,欧盟也知道大家都关心什么,所以邀请函里说,预计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与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将在混委会之外讨论这个问题。

不知道是不是有传言说,本届中欧经贸混委会因光伏争端而受到影响。6月18日,欧盟贸易事务发言人克兰西(John Clancy)证实德古赫特将于6月21日到访北京,同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一同出席中欧经贸混委会年会。 “并且,我也可以澄清欧中双方已就本届中欧经贸混委会的议程达成一致,太阳能电池板争端将不属于本届会议的讨论范围”。

从此前报道来看,德古赫特对华贸易问题的态度十分强硬。6月4日,在27个欧盟成员国中有18个反对的情况下,德古赫特依然宣布,欧盟将分阶段对由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征收临时反倾销税:6月6日至8月6日税率为11.8%;如果中国不能在8月前提供解决方案,平均关税税率将上调至47.6%,该阶段关税水平将介于37.2%至67.9%之间。

更明显的一个例子是,在没有相关产业起诉的情况下,欧委会5月15日原则上决定对产自中国的无线通信网络与关键设备展开“双反”调查,主要是针对中国的两大通信产品制造商华为与中兴在欧洲的业务。这是欧盟在4月宣布改革贸易保护工具体系后首次自行立案。

3:40, 记者们正与旁坐的同行聊着天。“来了,来了”,有人说。德古赫特、欧盟驻华大使艾德和(Markus Ederer)、欧盟贸易事务发言人克兰西等人走了进来。

德古赫特穿一身藏青色西装,系一条蓝白相间、千鸟格图案的领带,拎着一只棕色公文包。这位年近60的比利时人头发已有些灰白,体型微胖。

一行人一坐下就开始了新闻发布会。德古赫特首先介绍了本届中欧经贸混委会的情况。他全程使用英语,在说了大概3分钟时,坐在他旁边的克兰西提示他暂停一下,好让翻译先翻译一段。德古赫特说,“让我说完混委会,我快说完了”。

谈完混委会,德古赫特说,“现在我们转到大家一直在等待的话题——光伏电池板。我相信今天如果没有光伏电池板这个话题的话,光讲混委会,来的记者会少得多”。记者们都笑了起来。

正如邀请函里所提到的,德古赫特说,他与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就贸易救济的问题很泛地提了一下双方之间的情况,但太阳能电池板不是混委会具体讨论的重点问题。

德古赫特表示,中欧双方团队已经启动了有关谈判,“这个谈判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就是通过友好的、谈判的方式来寻找解决方案”。他还说,“我希望在今后几天或几周之内解决这个问题”。本周初以来,欧盟已与中国专家组开展了保密的技术级别讨论,以期寻求协商和解。

听起来,德古赫特的态度非但不强硬,甚至是友好的,中欧双方似乎很有可能在近期就能通过协商解决光伏争端。

原因之一可能是因为来自欧盟和中国的压力,德古赫特不得不做出妥协。由于担心会导致中欧贸易关系恶化,德国等部分欧盟国家并不支持发起此次“双反”。而德古赫特的火力也有限。根据欧盟条例,欧委会有权决定是否实行临时反倾销税。但截至12月5日全面调查结束时,欧委会须做出终裁,决定是否实施为期五年的永久性关税。而终裁需要欧盟理事会通过,届时如果半数以上的欧盟国家依然反对,这项裁决将被否决。若被否决,从现在至投票表决期间征收的税款将会返还给中国。

《金融时报》的记者提问,中国在讨论中提出了怎样的具体方案?德古赫特回答道,“我可能会让你很失望,因为具体谈判的内容我不能向你通报,这样的话不太职业。你作为《金融时报》,是一个很职业的报纸,所以我告诉你的信息,你肯定要报道,所以我不能跟你说”。 

德古赫特2010年2月起担任欧盟贸易委员,任期将于2014年结束。在过去的三年里,他已显示出他的野心。

2012年9月和11月,欧盟委员会先后启动针对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按2011年交易数据计,此案涉及中国企业对欧盟出口金额高达210亿欧元(约合276亿美元),是欧盟历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双反”案件。

除此以外,在德古赫特与美国贸易代表柯克(Ron Kirk))的努力下,美欧就开启“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TTIP)谈判达成共识,建立美欧自贸区。首轮谈判将于今年7月8日启动。根据时间表,美欧FTA将在两年之内完成。如果这项协定最终达成,将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这项协定预计将分别为欧盟和美国带来1190亿欧元和950亿欧元的贸易收入。

不过,在剩下的一年时间里,如何处理与中国的贸易争端,如何协调、推动美欧FTA按时达成,将考验德古赫特实现自己野心的能力。

 

话题:



0

推荐

张远岸

张远岸

7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财新国际部记者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