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25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带着260人的豪华商务团来到了中国,在北京和上海两地共停留40个小时。

时间虽短,成果颇丰。抵达当日,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和空客公司就签署了意向协议,订购60架空客飞机,其中包括42架单通道的A320系列飞机和18架双通道的A330系列飞机,总价值约78亿美元。

来华访问的欧洲领导人似乎都身负着销售重任。奥朗德的前任萨科齐曾在2007年访华时,创下了大飞机订单方面的记录,当时中国签署了购买160架空客飞机的协议,合同价值高达174亿美元。2012年8月30日,在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期间,中国同意订购空客50架客机,合同金额大约35亿美元。空客公司总部设在法国,但在德国汉堡也有总装基地。

访华的第一天晚上,奥朗德就在四季酒店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当天会场里挤满了中外媒体的记者,有些记者没有座位,就站在走道两旁。据目测大约至少有100人。外国媒体占了约三分之二,中国媒体中除全国性媒体外,还有来自地方报纸的记者。

有中国记者提问时,奥朗德会戴上同声传译机,听完问题后微笑一下,摘下同传然后开始作答。虽然我听不懂法语,但可以听出来他语气的起伏和其中的情绪。

奥朗德说,他当选后,很注意与中国建立稳定、一致的关系,“非常在乎与中国间的良好关系”。句子的重心落在后半句上,语气十分诚恳。

法国媒体两次问到人权问题。第一次时,奥朗德答,人权问题包括在对话中,不用单挑出来说。第二次时,他强调,“我们谈了所有的问题”。问题中具体提到了西藏和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但奥朗德似乎不太愿意谈及人权问题,可能是担心破坏目前中法经贸关系和双方良好的氛围。

《金融时报》4月25发表的一篇分析认为,中国政府以红地毯欢迎奥朗德的做法与在过去一年中公开冷落英国的做法形成鲜明反差,且这次中国对英国的愤怒持续时间之长,超过法德当年遭到冷遇的时间。而英国受到冷落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去年5月英国首相卡梅伦会见达赖喇嘛。

这样一来,卡梅伦可能不会很快收到访华邀请,也就不能来为艰难的英国经济拉订单。中方此次的反应可能提醒了其他经济增长停滞的欧洲国家领导人,尽量避免这样的状况。

法国3月失业人数达318万,创1997年以来最高记录;4月法国前预算部长爆出在瑞士拥有秘密银行账户并对此说谎的丑闻;奥朗德的支持率一路跌至26%。奥朗德也许本想借访华之机暂别国内的麻烦局面,但法国媒体并不放过他,继续追问法国失业问题。

奥朗德承认法国失业率在过去5年持续上升,他表示法国政府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增加就业,希望在年底扭转趋势。“我不管去哪里,我都在为法国人就业而奋斗”。奥朗德的语气听起来很激动,脸上也没有笑容。

最后,一位中国女记者提问奥朗德,怕不怕在中国吃鸡。奥朗德听完同传,笑了笑说,“我不怕吃鸡”。然后不忘继续推销法国产品。“我希望你们也不要怕吃法国的猪肉。法国非常注意食品卫生问题。我们的火腿、腊肠、面包、糖果和甜点都非常美味,我很喜欢吃。希望以后在中国可以卖更多的法国腊肠”。

 

 

 

 

 

话题:



0

推荐

张远岸

张远岸

7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财新国际部记者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