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智利的目标是在2020年前成为发达国家;推动智利人均GDP跃居至拉美地区第一的是自贸协定和对世界开放的程度

  33个小时后,安第斯山脉终于出现在飞机窗外。清晨的阳光柔和地照在山顶的白雪上,绵延起伏的赭红色山脉如同凝固的波浪一般。慢慢地,山脉附近零星出现方块田地和房屋,飞机开始朝圣地亚哥机场方向降落。

  一出机场,手举接机牌的宝拉(Paula)便走上前来用吻面礼与我们打招呼。宝拉今年40岁出头,身材微胖,棕色短发,笑容温暖。宝拉英文流利,在接下来的几天中担任随行翻译。

  从机场到市区约半小时车程,快进市区时,路右手边出现一家餐厅“阳城酒家”,马路对面有一排店铺,写着“中国进出口贸易公司”的字样。随后,车便驶入以智利独立战争英雄贝尔纳多·奥希金斯命名(Bernardo O'Higgins)的主干道。因路两旁种有白杨,这条东西向的路常被当地人称作“白杨路”(La Alameda)。但宝拉对我们说,现在这条路上已经没有什么白杨树了。

  智利独立日刚过去一周,白杨路边的许多房屋外还插着红蓝白三色的国旗,一些沿街店铺里也还悬挂着节日的装饰。一路上,高大的广告牌耸立,无一例外地展示着一张张温暖的笑脸——总统候选人的大幅海报,包括再次参选的前智利总统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和其最强劲的竞争对手马赛(Evelyn Matthei)。现任智利总统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四年任期将满,智利预定于11月17日举行总统大选。

  计划采访的智利政府机构基本都集中在市中心,从一处到下一处,大多步行。过马路时,陪同人员多次提醒我们要看好随身物品。在圣地亚哥市中心,人潮涌动,车辆川流不息。使街道更加热闹的是为数众多的流浪狗。虽然来前已经听说,但数量之多还是让我惊讶。这些流浪狗多为大型犬,比如拉布拉多猎犬,有些在公交站台下卧着,有些在街头游荡。

  尽管如此,圣地亚哥并不缺乏秩序。没有人或车辆闯红灯;不管是去药店买一管牙膏还是去邮局买一张邮票,都要取号排队。接受采访的中资企业对我说,智利非常遵守法律,且政府廉洁,“到智利来这些年,我从来没有请哪个当地官员吃过一顿饭”。

  智利定下目标,要在2020年前成为发达国家,即人均收入达到2.3万美元。智利经济、发展与旅游部长文森特(Felix De Vicente Mingo)介绍称,现在智利人均GDP为1.8万美元,在拉美排名第一,而30年前排名第六。“1973年皮诺切特开始执政时,智利人均收入只有700美元,相当于两年前的越南。”他认为,推动智利人均GDP跃居至拉美地区第一的是与60个国家签订的自贸协定和对世界开放的程度。

  开放,似乎是智利经济的关键词。智利外国投资委员会执行副主席摩利(Matías Mori)此前在接受财新专访时表示,在智利投资,没有国别或行业的限制,也没有优先的行业。“不像在中国有推荐的行业和禁止的行业,所有行业都是开放的”。即便像电信这样的敏感行业,智利政府也没有国家安全方面的担忧。

  文森特解释称,市场反应比政府迅速,因此智利政府不设定优先发展的产业,而是帮助私营部门推动其有动力投资的领域,创造更易于经商的环境。

  从智利外国投资委员会工作人员的构成也能看出政府的开放程度。该委员会是代表智利政府吸引外资的机构,经济部长任该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由智利总统任命。在这样一个政府机构中,员工包括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人,中国人、法国人、英国人等等。

  如果说,巴西是“拉美的中国”,智利的目标则是成为“拉美的新加坡”。根据世界经济论坛(WEF)2012年发布的贸易便利化排名,智利在全球排名第14位,在拉美地区排首位。在市场准入方面,智利全球排名仅次于新加坡,居全球第二位。

话题:



0

推荐

张远岸

张远岸

7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财新国际部记者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