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特斯拉来参展了吗?” 一位中年男士在“2014年纽约国际车展”的信息台前询问。“没有。”工作人员摇了摇头。

在同时进行的北京国际车展上,也不见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Tesla Motors)的身影。在中国政府对新能源车实施补贴政策的推动下,新能源车是本届北京国际车展的绝对亮点,展出多达79辆,在118辆全球首发车中占三分之二。不过虽然缺席车展,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Elon Musk)现身中国,并表示准备在华进行巨额投资,在北京和上海建设超级充电站,争取三至四年内实现特斯拉电动车的本地化生产。

相较之下,新能源车在此次纽约国际车展中颇为冷清。在举办该车展的雅各布·贾维茨会展中心(Jacob Javits Convention Center)里,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零星分布在展厅中,主要来自保时捷(Porsche)、宝马(BMW)、丰田(Toyota)、尼桑(Nissan)、福特(Ford)和奥迪(Audi)等品牌。“电动汽车厅”(EV Pavilion)被安排在会展中心地下一层的最里面,实际上是用白色路障围成的一圈跑道。共有三辆纯电动汽车供顾客试驾,其中两辆是宝马BMW i3,另一辆是尼桑Leaf。财新记者422日下午到达现场时,大约有30人左右在排队等候试驾,很多人带着孩子。

特斯拉缺席两个车展的原因尚不清楚,但这两个市场对新能源车的热度显然十分悬殊。也许正因如此,汽车厂家更倾向于在北京国际车展上推出新能源车。例如宾利420日选择在北京国际车展上全球首发插电式混合动力概念车。

参加车展费用不菲。在纽约国际车展中,林肯展厅的设计令人眼前一亮。据该公司工作人员向财新记者介绍,该展厅占地面积7000平方英尺(约650平方米),小于去年。展厅以白色为主基调,透过镂空蜂窝状墙壁,能看见正在展出的五台汽车;屋顶上悬挂着两个球状彩灯,不断打开和收缩,如同花朵一般。该工作人员指着浅米色的地砖对财新记者说,“搭这个展厅花了几百万美元,这些都是葡萄牙石灰岩”。因为面积减小,今年的费用低于去年。他接着解释,墙壁镂空的蜂窝状图案实际上是林肯标识的外廓,“林肯希望将艺术与产品结合起来”。

林肯展厅内的销售人员大多是男性,穿黑或灰色西装,打着领带。这似乎是纽约国际车展的趋势:在各款炫目的新车旁,不再是身材火辣、面容姣好的女车模,而是越来越多的男性销售人员,同时穿着职业化。

 

附图:

1. 林肯展厅正面

2. 林肯展厅侧面

 

3. “电动汽车厅” (顾客正在排队等待试驾电动汽车,图片中白色汽车为日本尼桑Leaf)

4. 宝马BMW i3

5. 保时捷电动车

6. 奥迪电动车

 

话题:



0

推荐

张远岸

张远岸

7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财新国际部记者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7篇